close

張榮吉在《逆光飛翔》後算是很有名了,雖然我沒有看那一部,而且純粹只是因為不喜歡影片類型,所以沒辦法多做什麼比較...然而新作《共犯》卻是近期我看過非常非常精彩的一部國片。
以電影美學而言,對共犯的喜愛程度超越了上一部看的國片《行動代號:孫中山》。

首先談聲音,本片的混音絕對是令人非常驚豔的,這次進戲院看片時坐在兩側座位,比較靠近音響,本來有點小傷心卻意外得到更多驚喜。全片未到 1/2 已經出現好幾次簡直想拍手叫好的聲響佈置。舉例而言,在片頭三人發現墜/跳樓身亡的女孩時,播電話報警的人聲音量與位置佈置,隨著畫面不同而各有變化;輔導室外響起的下課鐘聲也是空間感十足,當時我真心回頭看了一下哪裡的聲音,實在太令強大了!
全片還有許多反覆出場的電子聲響,細微的藏在人聲的下面,我想它們應該各自帶有的出場動機與預示性,像是埋藏的情緒、欲言又止的話語,或是揭示後續發展的死亡危機等等。如果仔細研究、反覆觀賞,一定還能解讀出更多精心安排。另外,這部電影有跟相信音樂合作,所以片中有「The Verse」(陳綺貞、鍾成虎、陳建騏)以及嚴爵、家家等歌手。片尾曲則是找來日本flumpool凡人譜,將其作品改為中文〈孤獨 Loneliness〉,但我覺得這首片尾跟後半部的電影太不搭了,讓電影又回到青春校園類型的調性,所以不太喜歡。
至於我解讀的電影後半部跟調性是什麼,接著再往下談。

 

片頭水下鏡頭大概是目前最多人討論的場景之一。
但我真正對《共犯》開始抱持高度期待是在片名以前的窄巷戲,也就是三人發現夏薇喬(姚愛寗飾)的整個段落。
看完這段幾乎抵定了我對《共犯》的喜愛。這個鏡頭由女孩身亡的巷內朝外攝影,在這為時不短的鏡頭裡,觀眾只能從狹窄的畫面中看到三個男孩陸續進場、互動,好像提早暗示著後續故事發展的「片面性」。三個男孩的進場方式與台詞各具特色,而後拉升的鏡頭俯拍亦揭示三人牽扯進女孩自殺事件中,在死亡陰影下的渺小與不可抗。

三個男孩的共犯結構其實是個假議題,可能用這個標語比較吸引人吧。
通篇下來,三個男孩除了私闖民宅、捉弄學生之外沒有真的做出殺人的犯行。反而上半部電影在三人之間呈現著雖然隱隱哀傷、可疑,卻勢有可挽、讓人快樂的友誼主題。我覺得電影的調性轉向是在黃立淮(巫建和飾)意外之後,所以把他這樣分為上下兩部份。
在下半部分我們看到三人各自的內心世界,然而「共犯結構」已經不存在了,畢竟人都死了。所以如果要用「共犯結構」這個詞,該指涉的應該擴及整個校園環境、親子關係等等問題。

角色的個性塑造與背景交待也是值得進一步探討的地方。上完片名之後,緊接著是三位男孩在警局筆錄的畫面。
第一個回話的是大剌剌的葉一凱(鄭開元飾);林永群(鄧育凱飾)標示著好學生的樣貌,當然報警、冷靜提供資訊的也一定是他;黃立淮獨坐一旁沈默不語,撥弄著手指,一下、兩下,下起血雨。於是幾乎不意外死亡陰影籠罩於黃立淮身上,隨後而至。
比較好玩的是,男女主角的家庭背景其實都在死後才浮出水面,他們的家人—直到死者已矣、不再說話以後,才現身、發言、敘述他們眼中的好兒子乖女兒。在家庭關係中,死者的沉默與缺乏發聲力量由此可見。其他生者的家庭繼續未被交待,我們只能看到他們的個性鮮明,出身卻十足模糊,少年少女與大人間的關聯是斷裂、孤立的。
而少年之間又是怎樣的呢?透過電腦螢幕瘋傳的八卦消息、手機短訊、臉書好友一鍵刪除⋯⋯對照在走廊看待哥哥被霸凌、殺人兇手的桌子、「罩一下功課」的請求。直到第二條生命消逝,青年間粗暴隔離的社群狀態慢慢被交待出來。這些背景,一點也沒有讓活著的人好一點。

 

我想這部電影對於葉一凱這個角色是極其肯定的。冒險、義氣、承擔的性格,配上那一幕藍天下望著景框之外英雄式的姿態。
這個角色背負的選擇其實很難,翹課、惡作劇、翻牆、抽煙,極盡壞學生的姿態,他卻放棄扭轉。也就是「不企求拯救」。葉一凱與林永群的鮮明差異是在後山湖邊爆發。一人下水搜索,一人逃跑。

後山戲是共犯拍的極美極美的場景。奇異的綠收藏死黨的秘密也暗示不為人知的心靈晦暗,孤獨的邊緣即是死亡。「水」是《共犯》頻繁出現的意向,隨著劇情轉折下起的雨,落寞時走廊水灘的倒影,每一次召喚的撥弄指甲——血雨組合皆是。
這些水映照的是畫面與對白之外,角色沒說出的話與態度、想法的流轉,跟音樂的出場或許有一樣作用。後山之湖的象徵至此不言可喻。被葉一凱追著的林永群只能往那片山中湖跑、日記最後的去處也只能回歸水下。朱靜怡(溫貞菱飾)是裡頭看起來朋友最多、最接近善良的形象,這種完美的立場讓她不用走近水邊、不用走入水裡,而旁觀指出水中的一切。

《共犯》讓我想到的下一個詞,其實不是孤獨。雖然使出《異鄉人》一書的確讓孤身的味道馬上提高,但是《異鄉人》除了獨自離異外,有更多內容放在彰顯這個使之離異的社會,才導出主人翁對於這份「格格不入」的不解、內心獨白與放棄掙扎。

共犯讓我想到的下一個詞是沈默,藏在水中而無法說出來的沈默,社會這份共犯架構看不到的沈默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張榮吉 國片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